close

沒錯, 是a-p-p-l-e, 蘋果


每天晚上我除了要唸讀一本書故書給魯魯姊妹聽外


還會翻翻她們上課的讀本, 昨晚翻了妹妹的字母本


我翻到上星期五教的英文單字" net" , 裡面有一隻網子的圖


就問妹妹說, 這是什麼?


沒想到妹妹竟說"net" , 我很訝異上星期五教的, 他還記的


後來魯魯翻到第一頁, 畫了一個蘋果的圖, 就問妹妹說, 這是什麼?


妹妹說, a-p-p-l-e


躺在沙發上休息的拔拔一聽, 馬上彈起來跑去抱妹妹


他很訝異地說, 你還會a-p-p-l-e   ㄠ    


我當下覺得這該怎麼形容呢??


妹妹自從上課後有些些改變, 這也是當初我想讓她去上課的原因


除了去適應團體生活外, 他能慢慢學點東西, 我是說, 我沒要他一定要學到多少的英文或多少的東西


而是他能藉由上課啟發她小小腦袋, 上課是一種外來刺激, 會聽老師指令, 會去記憶所學都是好事


所以他會念讀本, 他會說 , may i go to toilet,


你問他, how are you? 他會說, i am fine, thank you.


然後, 因為我每天都會念一本故事書給她們姊妹聽, 妹妹跟姐姐都有各自一套說故事的能力


妹妹會自己看圖說, 安靜囉, 故事要開始了, 有一天.... 然後就開始看圖編小故事


而魯魯, 我也會讓他拿故事書自己看圖說看看


所以有時候我們吃飽飯後, 在客廳休息, 會讓魯魯坐在椅子上講故事


訓練她看圖說故事, 即使她會離題或是重複講過的話


我跟拔拔都會專注聽他說


這是一種家庭教育


訓練她的表達跟自信,


所以我喜歡我們家沒電視... 可以換得更多學習機會


~~~~~~~~~~~~~~~~~~~~~~~~~~~~~~~~~~~~~~~~


上星期四晚上拔拔有事去台北同學家借住一晚


他同學很驚訝bibi 才2歲就去念幼稚園, 他說能學到什麼


我其實想說, 我們沒設定或期待小孩能學到什麼, 只是要她能有團體的生活能力


因為她很黏我, 而且坦白說, 我不是很會教小孩, 我無法給足學校裡的東西


我能給的就只有一點, 照顧她3餐, 帶她去公園玩,


但也許我沒那麼多耐心去讀更多故事給她聽或教他繪畫


這些專業的老師能給,


當然除了學校教的外, 下課後就是麻麻的責任了...家庭教育


所幸下課後, 魯魯都會幫我照顧妹妹, 跟他一起玩


雖然還是會吵架...


但我覺的妹妹進步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jane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