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心情真得很五味雜陳, 也不知道如何下筆..


 


早上去醫院當志工, 跟一同當志工的大姊坐在車上都會聊天渡過那漫長40分的車程


 


可能因為我們聊得很開心, 坐在後面的小姐也插上一句, 等彼此比較聊開後


 


她說她其實在猜測我們是不是醫院的員工, 但這時間也不太像上班的時間, 後來才知道我們是志工


 


她說, 很難的看到有志工像我們一樣這麼快樂的


 


我聽到這句話後,  很感動她對我們的肯定, 因為才見一次面, 她竟然就可以感受到我們的快樂氛圍


 


因為她說在某醫院的志工好像都死氣沉沉, 不太活潑~


 


我想到的是, 可能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服務內容是要把快樂散播給阿公阿媽吧


 


自己如果都沉悶了, 去到那也發揮不了作用~


 


~~~~~~~~~~~~~~~~~~~~~~~~~~~~~~~~~~~~~~~~~~~~~~~~~~~~~~~~~~~~~~~~~~~~


 


今天進去病房, 沒有急著要去唱歌給ㄚ公ㄚ麼聽, 反而試著再從每個病房關懷起


 


只是進去的一間3人病房, 第一個我打招呼的阿公不能言語, 他的喉嚨插管, 很明顯動過刀


 


我看復健師在幫他做按摩, 我才藉機跟阿公說點話, 當然阿公也不太裡我


 


我還是耐著心等待我可以找出什麼話題跟阿公說說話...


 


我發現, 阿公偶爾會閉著眼睛, 表示他其實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


 


甚至有阿姨進來幫他抽痰時, 他很痛苦到只能把整個臉縮在一起, 卻無法說出一句話


 


我請阿公加油... 我不知道我的話對他是有起作用, 偶爾阿公會在閉著眼睛不想打開


 


爾偶阿公又開開眼睛, 我又再度說些請他加油的話~


 


後來復健師說他好像是個商人, 類似董事長職位的...


 


我馬上聯想到一個層經叱吒風雲的一位大人物, 也許手上經歷過多少金錢..也許每晚應酬


 


也許~正在衝


 


但不知為什麼此刻他就安靜躺在這裡, 躺到他的雙腳開始萎縮...


 


我不知道他的家人是否會來看他, 我們只能說說話刺激他的腦海


 


另一個人, 我不能稱他阿公了, 甚至他只是小我一歲的人, 他是個植物人


 


可以隱隱約約知道他的背景應該曾經混過社會的, 因為他的腳有個明顯刺青


 


有些躺久的病患的腳都會萎縮, 阿宏的腳除了一點腫腫外, 其他都很正常


 


只是我覺得他腦部開過刀, 因為左腦有個凹洞, 我在想是否因為車禍呢??


 


還是年輕時, 為了混幫的事跟人家大幹一場, 才讓自己落得如此下場


 


我其實站在他床邊一會兒了, 因為看著他病床上的名牌卻叫不出他的名, 看著他無神的眼睛, 想著他的事, 想著他的年紀, 一個可以當爸爸的年紀


 


我想叫出口, 一行熱淚又沾濕自己的眼眶, 我輕輕叫卻也聽到自己哽咽的聲音


 


我說, 阿宏加油~因為你還需要心跳維持器去測量你的心跳, 這個滴滴滴滴的聲音


 


我只有在連續劇上才看到的


 


所以, 我知道, 對你, 我更加好奇你的過去, 我想你應該也曾經在倒下那一刻你後悔了吧..


 


~~~~~~~~~~~~~~~~~~~~~~~~~~~~~~~~~~~~~~~~~~~~~~~~~~~~~~~~~~~~~~~~~


 


收起悲傷得心情, 我走進其他病房慢慢看, 後來大姐請我帶一個阿姨去樓下走走


 


這個阿姨其實很漂亮, 她今天穿著短褲配著一件白上衣, 她也有自己的錢包歐, 她不像其他阿公阿麼無法自由


 


行動,  只是她走起路來很緩慢, 我今天才知道她的英文名字叫 Lily, 好像她曾在國外住過


 


她也不太會說話, 只能點點頭跟你交談, 所以, 關懷她算是沒有壓力的...


 


~~~~~~~~~~~~~~~~~~~~~~~~~~~~~~~~~~~~~~~~~~~~~~~~~~~~~~~~~~~~~~~~~~~~~~~


 


在中午用餐時間, 我又繞去我比較沒常進去的病房看看


 


意外發現一個阿公也是約莫70幾歲的阿公, 插著管子不能說話, 我看他手上拿著遙控器


 


就問說阿公看電視嗎??


 


他就把搖控器給我, 我才發現電視是停留在主頁, 等待轉台看節目


 


我幫阿公轉到一個張菲的舊節目, 想說一些快樂的節目可以讓阿公們輕鬆點


 


然後我就說, 阿公看這台好了, 阿公不能說話, 一隻手揮上揮下的, 我也真的讀不出他想說什麼..


 


我在裡面停留一下後, 就跟阿公說我下次再來看你們...


 


走出病房才覺得自己真正要做的是這種關懷, 所以以前只會帶阿公唱歌也只能算比較表面的功夫


 


~~~~~~~~~~~~~~~~~~~~~~~~~~~~~~~~~~~~~~~~~~~~~~~~~~~~~~~~~~~~~~


 


中午用餐時, 我習慣幫一位阿公夾菜, 因為他只會習慣舀粥來吃, 很少夾菜, 所以我會適當夾菜給他


 


然後他今天就跟我說是個好女孩, 我問他還記的我嗎? 他搖搖頭


 


他就是那位失智的阿公, 連女兒去看他都會忘的阿公


 


吃飯時, 他可能噎到在咳嗽, 我就輕輕拍他背部,  他又跟我說一次我是好女孩..


 


我最近發現阿公比較會跟我說話了, 其實當志工一段時間了, ㄚ公ㄚ罵們開始適應我了


 


我也開始可以跟他們聊久一點, 我一直希望我可以像個家人一般的聊天


 


所以, 我試著把他們當成自己家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jane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